在櫃子裡翻出兩年前在表姐婚宴上拿回來的謝卡。是前年惡性倒閉的婚紗公司玫瑰.藤作品。看了謝卡上新人的名字,才想起原來表姐改的名字叫湘芸,之前她名字是婉尹,我都尹亞姐姐尹亞姐姐的叫,不太常見面所以感情一直淡淡的。

(我覺得黃婉尹比較好聽。)



天氣不好,在地板上翻拍亮度不是很均衡。結婚的時候她好像三十歲左右,表姐夫我連一句話也沒聊過,只是兩個人的交往過程給外婆說完了。去年姐姐生了一個男孩,和表姐夫住在高雄市,有時候會想去拜訪她,但是想想很害羞,遲遲未成行。她的結婚照我一直覺得還滿自然,這張表姐夫看起來真有那麼一點上年紀熟男的味道,參加婚禮,放在飯店大廳的結婚照是他們在海邊的五張走路中婚紗照結合成一張特大連續行進的圖。

兩張謝卡總共有五張照片,皆雙面,附圖這張的正面有兩張圖,上圖動作很老套,下圖是兩人在湖邊,各站在景框一邊,手拉著,表姐夫白色襯衫扣了幾個扣子,風把襯衫吹開,然後他面無表情。這五張照片他只有一張和姐姐坐在地上看鏡頭像是家庭照的那張有笑容。他大概是一個冷靜的男人。

那天參加完表姐的婚禮,回家路上老媽很感慨,她說當初她要結婚的時候表姐年紀還很小,追著我爸一直哭:你不要把我姑姑帶走!沒想到一個轉眼,我表姐也結婚了。

近親裡,奶奶生了三個小孩,外婆生了四個,表姐是外婆孫輩裡最年長,六十六年次,第一個結婚。奶奶這邊年紀最長的是姑姑的大兒子,沒記錯的話大概是六十八年次,還沒結婚。外婆的孫子年紀最小的是我的小妹,八十六年次,奶奶的孫子年紀最小的是叔叔的小女兒,八十五年次。

我們家族真是年輕... ...

--

盒子裡塞了一些國中轉學後同學們寄來的問候信,以及小學時代領的獎狀,現在看起來都好天真可愛。同學們寫來的信不外乎:這次段考我又考壞了,妳在新學校考得怎麼樣?希望不要像我一樣爛,成績單可以寄來借我看嗎?我也會寄給妳,看完記得還我!

這些朋友四散在不同地方,唯一連絡的是玉敏,我的小學同學,還住老家,生了兩個小男生。她們全家我都認識,反之亦然。以前唸迷你小學,好處是大家都互相認識彼此家庭成員,像是一個大家庭,像學妹寫來的信裡也順便問候低她一屆我的妹妹,老師也會在信裡問候我媽媽妹妹及弟弟。

我的小學過得很開心,海邊的迷你小學,沒有太大的壓力,每個年級一個班級,一個班級十幾個同學,每屆畢業旅行都是全校一起出發,大概兩輛bus就解決。每個年級大概都互相認識,連校長都知道我家有多少人,我的弟弟妹妹叫做啥。去年回學校見了帶我們五六年級的導師,他還記得我們全家人。五六年級都必須照顧一二年級學弟妹,幫他們洗餐盤,或是打菜,早上說故事逗他們開心。

獎狀裡四五六年級每次段考都領得到獎狀,參加作文比賽,美術比賽,投稿縣政府小麻雀童詩童畫比賽,農民節海報比賽,印象最深的是小學二年級參加寒假作業比賽(連這個都能比!)得優勝,那時候的獎品是報紙包起來的一坨禮物,大抵是文具用品之類的,那時候我開心到不行!因為寒假作業裡還包括用筷子做飛機之類的勞作,根本都是我老爸的作品!

學校就在海邊,很常戶外教學,像什麼紅樹林植物,我家外面的水溝裡全是水筆仔,課本裡寫它是保育類的植物,那時候我真的很懷疑,因為水溝裡都是那算什麼保育類植物,直到長大後才知道不是每個人家附近的水溝都會長水筆仔的。學校操場邊種滿木麻黃,天天樹葉掉滿地。

小學時候玩得比讀書多,跟野孩子沒什麼兩樣,爬牆爬樹玩躲避球。有時候想起小學時代,心裡都覺得很開心,也很感謝我擁有過那麼開心的童年。跟大自然接觸的機會太多,樹木泥土海赤腳流汗。雖然起跑點比都市小學慢很多,如果能重新選擇,我還是希望我能唸的是海邊的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onnertoo 的頭像
    abonnertoo

    O LA LA! OPEN ROAD

    abonner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